拉夫·威格曼谈设计:为用户思考不等于牵线木偶


来源:视觉ME     责编:   阅读:1578 发表时间:2015/11/28 10:22:20   字体:【大】【中】【小】

    拉夫·威格曼(Ralph Wiegmann)是德国iF设计大奖组委会主席,曾经为多项世界知名设计奖担任评委,此次受邀为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参展作品担任嘉宾,并在11月29日全球工业设计开放创新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为“设计和产业4.0”的主题演讲。视觉中国就在他演讲结束后对拉夫先生进行专访。

    拉夫在自己的演讲中提到了未来设计大时代的变化大趋势,其中一个变化是说女性在未来社会中角色的变化。很少在设计相关演讲中听到有人分析女性地位的问题,这一点也是我本人最为关注的焦点,所以在采访一开始我就趁热打铁要求拉夫就这一点详细阐述。

 

R(Ralph Wiegmann):女性地位的变化并不是最近才发生的新现象,只不过整个社会此前并没有对这一现象给予足够的重视。随着男女平等观念的普及,加之现代女性的想法和行为都有所改变,女性获得了更多的社会权利,包括更好的教育。未来社会将更注重人才的资质,而不是性别。不过所谓大趋势将在未来30年的时间里慢慢体现,所以,女性地位的提升并不是一朝夕之间的事。但毋庸置疑,这样的改变一定会发生。

V(Visual China): 那么您认为男性和女性在工业设计的工作中存在怎样的区别?

R: 女性的绝对优势在于更佳的社交能力,更擅长沟通;男性喜欢辩论和争取。但是现在的人们应该综合这两个方面的能力,达到效果最佳化。这样的结合也一定会实现。

男性理应强大,女人也并不孱弱。

    拉夫来过深圳七八次,相较于其他国外设计从业者来说,他算是深圳的常客,在拉夫眼里,深圳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城市,在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深圳作为第一个经济特区承担了中外交流的重任,而在最近几年里,深圳更是以一个几乎全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百变青春活力成为外人对她的普遍印象。在欧洲,几乎没有这样的城市发展模式。

    深圳的快速崛起也伴随一些问题,在拉夫看来,这再正常不过,用他的话说,建造某种新事物,一定会伴随着正确与错误的行为,但这也正是这里吸引人之所在。这样的过程并不轻松,但总是充满希望。深圳时刻在发展变化,每次来都会看到不一样的地方,这也是吸引拉夫愿意一次又一次地回来的原因。

V: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设计师将他们的目光转向中国,您怎样看待这样的转变?

R: 这一点都不意外,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兴趣也都不是新近才有的,这一点并不令人惊讶。在我看来,所有这一系列变化中,最有趣的是中国本部本身的转变,是中国自身首先意识到生产时代(production time)的局限性,意识到需求转变的重要性,随即着手创建中国品牌。从手工业到创建品牌是一个长期过程,实现这样的转变还需要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这一点是我最感兴趣的。

    中国历来都是一个大国,引起其他国家的注意并不新鲜,造成如今转变的最主要动因仍然是整个国家的内部因素。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身首先要认同,首先必须认同改变的必要性(Identify the need for change)。

   谈到深圳,就避不开从山寨到品牌的发展道路,采访过程中拉夫主动谈及深圳的copy之路。他说,以历史的眼光来看,copy并不完全是坏事,也可以说copy是对其他优秀产品的赞美。在外界看来,copy一定是坏事,但是放在中国的具体环境里,copy就可以看做是学习的过程之一。再往后发展过程中,随着中国具备一定实力,就开始想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甚至不可避免地与之前看好的产品竞争。深圳乃至中国选择的这条从copy到branding的路其实是充满挑战的。

 

V: 那么在您演讲中提到的大转变过程中,中国又该如何自居?

R: 我猜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健康。因为中国人口众多,老龄化趋势严峻,所以中国未来的转变可能将发生在人口统计学的变革(demographic change)上,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设计将更多地考虑在老年人群体里的实用性。在时代转变的节骨眼,中国人的团结思想也可能成为制胜关键。

我不确定拉夫知不知道在中国谈论copy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拉夫说自己的原则是“尊重且真诚”。

V: 谈谈您眼中中国工业设计与欧洲或者德国工业设计的差别?

R: 我觉得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设计方面的差别主要集中在设计师角色和地位。在中国,有些时候,设计师需要迎合客户。但在其他设计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里,通常可以看成是用户先有需求,表示希望获得某种产品,之后才由设计师思考,双方经过讨论后确定出符合用户要求的产品。客户不会决定设计师的行为,而是由设计师说服用户。在这样的国家里,设计师们争取最佳设计,进而才有以设计为专长的国家形成。中国的设计师应该更自信于设计,并且要学会争取自认为正确的设计。如果设计师只会按照客户要求做事,那人们就不再需要设计师了。设计不是帮助人们做大众想做的,而是帮助大众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

设计师不应做牵线木偶,要做到这点不容易,但是很重要。

并且,设计师一定要像用户一样思考。

    德国是人是出了名的严谨,所以当我问到,有没有什么德国工业设计发展路上的经验可以分享给中国设计师们的,拉夫直言他认为其他国家的经验不一定适用于中国,因为中国和德国拥有完全不同的历史和设计发展轨迹,德国的经验未必在中国同样适用。德国在设计方面有所成就是因为德国找到了适合自己设计行业发展的道路。

V: 您觉得iF奖对于企业和设计师意味着什么?

R: iF奖极具权威性,所以对于设计师个人来说,获得iF奖是对他们能力和作品的认可;而对于企业来讲,iF奖的效果是长期的,一个企业如果多次参加评选,就会看出在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发展情况,有利于企业管理者和外界判断这一企业的设计理念和发展情况。总之,iF奖是对设计质量的一种认证。

    对于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展,拉夫认为展览的部分非常好,从去年到今年的展览都有许多亮点,目前看来,比国际上其他几个国家的所谓工业设计展水平要高,前来参展的参展商水平也很高,所有的一切都是以设计为核心,与设计行业有关的,是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展。不过,鉴于深圳工业设计展尚年轻,所以还是有很充足的上升空间的。拉夫表示希望能在今后的展会中看到设计与工业两个领域之间更多的交流。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