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建明教授专访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吴玲玲   阅读:4165 发表时间:2009/11/2 16:29:01   字体:【大】【中】【小】

宋建明教授专访

《时尚色彩》:您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色彩研究学”和“色彩设计”这一行,是什么使您执着走到今天?
宋教授:主要是我对这行感兴趣。搞不懂就很想把它弄清楚。在我刚学色彩设计的时候,没有人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然后就求助各方老师,而老师们能够说得很清楚的主要还是写生色彩。但在设计这块没能说得很明白。当时,我们图书馆馆长看到我那么执着,就悄悄把学校内部的有关色彩类的书一本本拿来借我看。我那时就把学校的书基本看过了。看了之后就感觉原来有这么个事,但究竟是什么?不很清楚。然后就打定主意,这辈子玩下去了。后来我就比较运气,因为在色彩学方面做了点研究,所以被留校教色彩学,由于被校方看到我的专业和执着就被派到法国跟着让朗科罗跟了2年,那会算是真正搞明白了色彩是什么。对色彩的认识从科学层面上升到了应用方面。懂了之后就开始研究,所以我现在还在不断做色彩设计学研究。

《时尚色彩》:听说您在法国呆了近6年?能否就“色彩”方面将中国与法国现状做个比较?
宋教授:断断续续在法国呆了近6年,中法在各自历史背景下,他们的区别是很大的。法国是个稳步发展的国家,尽管它经历了一战二战,但总体上社会平稳,商业经济发展稳定。而且法国地处地中海属拉丁民族国家,特别追求品位,有很多人在做有关“色彩”这类事。所以这方面很好。首先,法国人本身就是很自信的,他们认为他们的审美,他们的品位是能够代表世界的。其次,法国人的逻辑是很系统,很科学,很人文的。那样的话,就有很多实践者,艺术家,戏剧家,学者,文化人都在做色彩方面的研究。另外,有很多法国女人对这个也有无限要求,还有一批奢侈品集团。所以,法国代表着当今世界色彩学应用高端的一个国度。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在鸦片战争以前,中国的发展比较稳定。首先是中国有个很体系化的传统皇宫一族的官式建筑,丝绸,官窑等。那是集中了中国最高智慧的工匠。其次是宗教。宗教为了吸引教徒,它也要竭尽全力地进行装点,所以庙宇都特别华丽。接下来就是民间。老百姓一到节日,也是尽量耍颜色。再下来就是文人,文人是很另类的。他们喜欢素的东西。那会的中国系统里有非常华丽的,也有很朴素的。到了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强势文化入侵,就带来了很多“洋”的东西。与中国的东西化合,产生了一大批“洋”与“土”的交融品。之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色彩就基本没有发展。到了解放后,就到了一种完全朴素的,全民的色彩了。色彩被压抑了,色彩研究也进入了一个很长的停滞过程。到了80年代,人们就开始觉得色彩是那么漂亮,开始泛滥运用色彩。到了现在,中国已经到了准发达国家的状态。所有人的意识都变了,要求已非常高了。他们会羡慕国外,思考自己。现在的中国已经到了往高端走的时期,走的过程中负担很重,很多人的观念还不太清楚。那么就需要专家指导。而专家又太少。时下,中国洋一族与传统的一族在较劲。有人特时髦,有人特回归,有人特民间。中国有16个法国那么大,人口又多,所以中国是多元化的。

宋建明教授专访

《时尚色彩》:您是怎么看中国城市-杭州与法国时尚的异同的?
宋教授:杭州对细小的东西非常在意。龙井茶,丝绸,扇子,篆刻,书法……这种细腻与法国是有可比性的,法国人也很细腻。杭州人有自己的主见,杭州的东西都不太过火。和法国人一样,一边抓传统,一边抓现代。而在色彩运用方面,杭州人相对含蓄,那种张狂的东西就不如欧洲人。

《时尚色彩》:您在色彩设计的时候,最看中的原则是什么?
宋教授:第一 和谐原则。
第二 产品的定位原则。设计一定要让你的对象满意,你为谁设计的,首先他要很喜欢。
第三 新形象原则。意味着每做一个设计,你一定要有个突破点,这个新的亮点是我过去工作所不曾有的。

《时尚色彩》:在您过去主持完成的20多项城市调研与规划中,哪个项目是您得意之作?
宋教授:因为尚未定型,我还在探索当中,所以,不好说得意之作是哪个项目。但是值得欣慰的是我每个项目都比以前那个有收获。中国的文化要求整出新,我每个项目都有一个新的亮点。

《时尚色彩》:作为一个色彩研究的资深专家,对于如何缩短中国城市与世界发达国家在城市色彩规划的差距,您可不可以谈一下您的看法?
宋教授;首先,要有个深刻了解,对历史文化进行梳理…在调研后再做规划,有个认识再做规划会比较好。另外,要强化特点,不要雷同,让每个城市都有它各自的鲜明特点。

《时尚色彩》:作为美院设计学院院长,您认为美院的教学特色在哪?
宋教授:首先,我们有一群经验丰富的师资,一个完整的团队。
其次,我们学校是个传统的学校,民族,学术特征明显。学脉传承。
另外,中国美院是全国开放最早的,有很好的外事,有40多个签约的外国学校,对国际上事情就比较了解。

《时尚色彩》:您留学回来后,建立了一套色彩学教学体系,它对您所从事的教育又有何关联?
宋教授:我曾经对本科教育影响大些,我建构了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设计教学的教学体系。而现在做更多的是有关色彩的业态那些高端的东西。

《时尚色彩》:您作为浙江省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的主任,有来自浙江省30所艺术院校的将近一百个委员,请您谈谈色彩教育委员会对浙江的彩色教育发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并对各校参差不齐的色彩教育水平有何看法?
宋教授:大家把平时教学工作,社会实践中的很多问题,带到研讨会上大家讨论下,看看自己能在这里头做些怎样的解答。大家来商量来共同探讨下。
各校色彩教育水平的参差不齐的关键是师资。我们中国美院是有一部分责任,因为我们起到示范作用。所以应该做下师资培训,然后他们才知道要有一个学的过程,并不是我们想干嘛就干嘛。

《时尚色彩》:目前各大艺术院校都在扩大招生,学生的质量呈下降趋势,对社会的就业也就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宋教授:扩大招生本身是好事,关键在于怎么扩大,凭什么扩大。
中国的人数摆在那里,我们要面对现实。你把那些年轻人挡在校外,不让他们读书,他们成为的社会问题更大。所以高校吸纳大量学生受教育这个本身没错,错在高校没做好充分准备。只是以盈利为目的,在条件不够的情况下,盲目地做是有问题的,这是我所反对的。
另外,关于社会的就业问题。在杭州一带,美术人已经成灾了。可很多城市却还没有,还不够。我想学生们应该正视现实,找到合适自己的单位,不要都挤在一个特别发达的地区。
其实,就业还相关师资,市场和学生本身等很多问题。其实今天的市场还是缺人的,缺那些高端的人才,所以最终还是学生们要加强自身能力的问题。

《时尚色彩》:中国现在提出要建设创新型的国家,色彩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当前色彩设计师又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请您谈谈如何解决这个日趋突出的矛盾?
宋教授:在中国能称得上色彩设计师的人很少,从事色彩行业的人也少。社会需要人才,可是做色彩的专业人才不太用心去做,刚开始是很枯燥的,但愿意下苦功的人很少。

《时尚色彩》:中国现在正流行着形象色彩设计顾问“热潮”,您是怎么看这种“色彩顾问热”现象以及这个行业前景的?
宋教授:形象色彩设计顾问,在中国实际上是“化妆术”。而在法国则是解决各式问题,如城市方面的,工业产品方面的等等。日本最发达,因为家政关心这方面。大部分日本女人都在家无工作,闲下来的时间就是来打点好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变得有信心。确实,“美”这个东西是很重要的,那么就有一群人做这个。关于“四季色彩理论”就是介于美容美发和形象设计间的问题。核心在于分析你肤色的色光,然后用布料衬托被分析者的脸。还是有一定的技术点的,在于设计师的水平。至于行业前景方面,我个人觉得在中国应该有个很大的市场。因为中国人口多,美育教育又比较差。中国发展到一定时候,国人就需要有人给他们作顾问。

宋建明教授专访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