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龄教授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巨幅草书《老子》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     责编:李建伟   阅读:3134 发表时间:2009/12/14 10:32:56   字体:【大】【中】【小】

      2009年12月8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王冬龄教授巨幅草书《老子》捐赠仪式在浙江美术馆进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原省人大常委会代主任俞国行,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冯波声,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陈一辉,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法根,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肃琴,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在捐赠仪式上,马锋辉接受王冬龄巨幅草书《老子》捐赠,葛慧君向王冬龄颁发收藏证书。捐赠仪式由斯舜威主持。

  王冬龄是活跃在当今书坛享有国际声誉的书法艺术家,他长期致力于现代书法和草书艺术的研究与实践,成就斐然,是当代书坛备受称誉的领军人物,尤其是他的行草书,纵横挥洒、神韵高妙、气势磅礴,传统修养和现代创新紧密结合。这次王冬龄捐赠给浙江美术馆的巨幅草书《老子》创作于2007年7月,长37.5米,高4.95米,曾于2007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样巨幅超越极限书写的狂草是前所未见的,充分体现了王冬龄书法艺术继承传统精髓和表现当代力量的特征,他以至诚的书法心性书写中国伟大的经典文本,通过现代艺术理念表现中国传统书法的博大精神,架起了从传统艺术通向当代文化的桥梁。

  省委、省政府对浙江美术馆藏品建设非常重视,专门成立浙江省美术藏品征集管理委员会,每年安排美术藏品征集专项资金,制定实施《浙江省美术藏品征集管理办法(试行)》。而浙江众多的艺术家和与浙江有着艺术渊源关系的外地艺术家造诣精深、艺德高尚,对浙江怀有深厚的感情,常有以艺术回报社会之心。就在5天前,吴冠中作品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吴老将56件作品和16件收藏品捐赠给浙江省人民政府及母校中国美术学院,由浙江美术馆永久收藏。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专程赴吴老家中探望并颁发收藏证书。今天,王冬龄巨幅草书《老子》捐赠仪式又在这里举行。如此高频率的捐赠行为,充分体现了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巨大成绩。这些艺术珍品将在浙江美术馆一流的技术条件下得到妥善保管,成为浙江美术馆展览、研究、推广的重要资源,长久地为广大美术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所享用。

王冬龄教授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巨幅草书《老子》

王冬龄教授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巨幅草书《老子》

王冬龄教授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巨幅草书《老子》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