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色彩网国际流行色

国外色彩专家预测:橙色汽车即将流行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2073 发表时间:2010/9/27 17:13:53   字体:【大】【中】【小】

奔驰

    你的小汽车以后也许会和化妆品柜台的形形色色的化妆品拥有相同的颜色,更大胆更闪亮的颜色在汽车车身上的运用呈现增长的趋势,这将逐渐改变黑、灰、银、白一统天下的局面。

    流行色影响了每个能想象到的消费品领域——汽车、钱包、鞋子、手机、灯具、墙纸,但这仅仅是由一些色彩领袖引起的。 Li Edelkoort就是这样的人,她能预测什么色彩即将流行,这奠定了她在时尚界的地位。她经营的 Trend Union,就是告诉一些化妆品、时装、室内装饰、产品设计师们两年之后什么颜色流行。

    Trend Union的一份报告显示,对于颜色预测的工具里也包括了汽车颜色。“这是为了让设计者们明白多少个行业在重视颜色的使用”。Edelkoort说,她曾经为雪铁龙捷豹日产雷诺大众工作过,当然不仅仅限于颜色方面。

    另外一位色彩天才,Chris Webb正致力于通用汽车的色彩上的设计,“在卖车的时候,色彩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过”,他说。事实上,39%的消费者在没碰到他们喜欢的颜色的车时通常会转向另一个品牌,而10年以前,这个比例仅仅是27%。

    有的行业流行色可能只流行几个月,但对汽车来说,却要持续几年。高额的研发成本,以及严格的测试经常要持续两年多,这对色彩工作室来说产生了很大压力,要寻找合适的颜色用在合适的产品上。

    汽车界的色彩专家们描述出新的色彩,并不断发掘几年后的流行趋势,他们从街头时尚、手机上寻找灵感。通用的工作室已经阐述了2009年车型的车身颜色,现在正给2010年的任务收尾。全球最大的油漆制造商之一杜邦公司也把它的2011种产品颜色罗列出来了。

    目前汽车市场上最流行的是银色,这几乎要占全球1/5的车型。银色的流行已经成为固定趋势,但一种细微的灰色开始逐渐出现,银色开始衍生出很多品种,比如 用在奔驰CL65 AMG 40周年纪念版上的 Alubeam。这款特别的AMG Coupe也恰好是第一批使用AMG Alubeam 外观处理的梅塞德斯,之前这一处理仅会使用在一些梅塞德斯的展示车上。这一高端的处理技术能够使得车身的外观看起来好像液体金属在流动一样,整个色彩就好像金属的皮肤一样覆盖在整个车身的外部,当灯光照耀在车上的时候比任何一种其他的外观处理都要靓丽耀眼并且充满生机。由于采用了色素微粒(直径大小仅为30到50纳米) ,所以整个车身的外观颜色会更加均匀化,车身的反光程度也会更强。而一般传统涂料的微粒则要粗糙得多,大小介于100和300纳米之间。

绿色在这十年中表现一直低迷,最近却有崛起的趋势,Webb说:“我认为这主要归因于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绿色的流行,因此不少人认为再用它就太过时了。但在2009年2010年的车型上绿色肯定会大幅度使用,90年代流行的森林绿也被更耀眼的绿色代替。

    2007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有一款雪佛兰Camaro 敞篷概念车吸引了人们的眼球,22英寸的车轮和流畅的侧面线条固然吸引人,但它的更多的魅力来自于车身眩目的橙色。“我不能说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它的颜色上来,但这种橙色确实是雪佛兰Camaro的成功之处”,参与设计的Webb如是说。杜邦的Surcina说,“橙色会变得流行,因为这是一种叫别人“注意我”的颜色。”

    新的技术会产生更多的新颜色,出现一些人造的颜色。比如水晶色,通用汽车在以后几年会在销往北美的50%的产品上使用这种颜色。

    金色也是被看好的颜色,以前人们更多的是把金色作为一种颜色,而不是一种金属,在化妆品领域这种颜色用得多一些,甚至在巧克力或者鞋子上都用得上。不过,你得有足够的勇气去拥有一辆金色的轿车。“不管怎样,它已经变成继银色之后的第二大重要的颜色。”Edelkoort说。除了金色,其他的金属色也被越来越看好,包括黄铜色,青铜色和锡。“我预计甚至会流行铜绿色,一种更暗的绿色。”

    还有咖啡色,其实有些深咖啡色的内饰已经被应用到汽车里,比如BMW和SATurn Aura的摩洛哥褐色。“在奢侈品市场,咖啡色是一种受人尊敬的颜色。拥有一款深咖啡色的轿车是很别致的。”日产就在一款微型车上使用了大量的咖啡色,使得它看起来像一片巧克力。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