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斌斌 (Huang Bin Bin),1978年6月出生
学历:中国美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综合设计系 讲师 色彩学博士
浙江省流行色协会常务理事 副秘书长
主攻色彩理论及其实践研究,长期从事城市色彩、建筑色彩、色彩数字化和色彩教育等方向的研究。

 


济南城市色彩规划效果图
 


济南城市色彩规划理念


济南城市色彩总谱

等阶标准色彩系统的数字化建构

anacolo色彩数字化软件界面

 


anacolo色彩数字化软件界面

色彩设计专业教学学生作业


色彩设计专业教学学生作业


色彩设计专业教学学生作业

 
  
     中国美术学院 黄斌斌 博士
 

 

1.《时尚色彩》:黄老师您好,您能简单的介绍下自己,让读者对您有更多的了解?
    黄博士:我是一名普通的色彩学者,志于色彩理论及其实践的研究,希望通过实践不断地发现新的色彩问题,并不断地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新理论、新方法。2003年至今,我在宋建明教授的指导下,在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从事城市色彩、建筑色彩方面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建构。2009年,中国美术学院开设色彩设计专业,我进入色彩设计专业的教学岗位,开始侧重色彩数字化和色彩设计教育等方向的理论建构与实践研究工作。

2.《时尚色彩》:您从事色彩研究好多年了,是什么让您对它如此热爱呢?
    黄博士:促使我不断研究色彩的动力,是对色彩本身那种琢磨不定的复杂性和充满魅力的表现力的好奇与探求。每次在色彩实践中都以为解决了一个问题,看清了一个现象,却发现又会牵涉出一些新的相关问题,一些原本清晰的现象又变得模糊起来。在这些疑惑的指引下,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洞悉色彩问题的本质,尝试驾驭色彩表现的可能性,解析色彩规律与色彩表现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
3.《时尚色彩》:您认为色彩设计创作的灵魂是什么呢?
    黄博士:色彩设计的灵魂是基于人文精神的创意力。提出人文精神,是为了强调色彩创意的价值方向。通常谈论色彩设计的创意,多停留在视觉美观层面的表层形式问题。单一的形式创意,对好的色彩设计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色彩虽然具有艺术性,但最终都归结到文化性、社会性问题。所以通过色彩实现设计物的价值提升,绝不仅仅依靠有形物质形态的优化,而是色彩所赋予物品的非物质化的深层次的文化内涵。而要获得这样的创意,就必须来源于对生活、对文化的内省和审视。人文精神在这其中是不可或缺的。
4. 《时尚色彩》:您认为色彩研究的人文理念是什么呢?
    黄博士:关于人文问题上面已经谈到过。色彩研究的人文理念,简单来说就是以人的需求作为考量合理性的准绳。相对色彩设计而言,色彩研究的过程和方法都较为理性,强调研究路径的逻辑性和研究结果的客观性。按照通常的说法,就是研究必须采用科学方法。但是,仅仅依靠科学方法并不一定就能解决人在使用色彩时的问题。色彩研究成果,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个人用色时的主观感受上来,这是科学无法解决的领域。所以,在研究过程中,科学方法和人文理念,就好比火车和铁轨的关系,色彩研究必须在人文理念来的引导下,才能取得实效性的成果。

5.《时尚色彩》:您是如何看待艺术和时尚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黄博士:“艺术”和“时尚”都是两个大问题,三言两语很难说清楚,就从色彩角度谈谈我的一点想法。简单说来,色彩艺术更多关注 “形式”、“创作”、“表现”之类的问题,它是艺术家自身内在的主观行为。而“时尚”更多的关注“流行”、“市场”、“人群”问题,它是按照市场规律来运行的一种商业活动。谈及二者之间的关系,肯定是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的。艺术是时尚的一种手段,时尚是艺术在商业应用上的一种表现形式。“色彩设计”往往成为沟通 “艺术”与“时尚”两岸的桥梁。

6. 《时尚色彩》:“色彩”这个词,您是怎样理解的?
    黄博士:这个问题比较专业。色彩学认为“色彩”是色光经由物体表面反射,投入到人眼,经过大脑的感色机制,为人所感知的一种特有的视觉现象。可以说,色彩是客观物质世界和人类的主观感知共同作用的产物。色彩学中使用“色彩”这个汉语词汇,实际上是近现代才出现的。从汉语词源上看,“色彩”一词,包含两个含义。一个是“色”,另一个是“彩”。“色”原指“颜气”,表示“颜面之色”,引申为“颜色”。具有色度学中“色”的含义,即单一的颜色。“彩”字原意为纹章、纹彩,用来描述华丽斑斓的色彩效果,比如五彩斑斓、色彩缤纷等。它特指多种颜色相互交织的色彩状态。所以在中文传统语境中,狭义的“色”和“彩”,具有不同的含义。发展到近现代,随着西方色彩学的传入,“色”与“彩”联用,构成“色彩”一词,便用来指代广义的“色”的概念,即人对客观物质世界色彩感受的总称。

7. 《时尚色彩》:作为中国年轻一代的优秀色彩设计师,您对自己今后的事业有怎样的规划呢?
    黄博士:未来中国的色彩事业将从端倪初现的探索期逐步过渡到诉求激增的发展期。色彩产业的经济总量将不断增长,色彩企业的数量将不断增多,色彩设计市场也将进一步规范,色彩研究水平也将显著提升。处于新时代的年轻色彩设计师,担负着继往开来、增强中国色彩国际竞争力的使命。从我个人而言,仍将按照学者型色彩设计师的定位来规划自身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和研究各种色彩问题。
8.《时尚色彩》:色彩研究方面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有没有遇到一些瓶颈问题,您能谈谈在这方面的具体感受吗?
    黄博士:色彩研究中经常会遇到瓶颈问题。我个人认为色彩研究的瓶颈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在研究诉求方面,研究人员、研究深度、研究周期总是落后于社会需求。在研究过程中,许多研究命题都需要采用从艺术到科学的跨学科的研究方式,但是现行的研究机制和人员配置,无法适应跨界研究的需要,限制了研究范畴的拓展。另外,在研究成果推广时,也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即由于非专业人士的色彩常识的欠缺,导致专业色彩成果应用有效性的降低。我想这些问题的解决,对于提升色彩研究水平有着作用。
9.《时尚色彩》:到现在为止您最理想的作品的状态是什么?
    黄博士:我认为理想的色彩设计作品始终是在追求一种平衡状态。追求人文理想与社会现实的平衡,学术高度与市场经济的平衡,审形式与功能目标的平衡、美学品质与加工制造的平衡......
 
 
10《时尚色彩》:您前段时间也应邀参加了浙江省流行色协会20周年的会议,您可不可以谈一下您的感想?
    黄博士:上次参加的浙江省流行色协会20周年会议举办的非常成功。我最大的感受是,看到了亲历浙江色彩20年发展的各位前辈和先进。透过他们,浙江色彩20年的发展历程历历在目。此外,会上颁布的协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明确了未来协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心,对浙江色彩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身处浙江这块色彩的沃土的色彩人,面对厚重的色彩历史,我平添一份使命感;面对蓬勃的色彩未来,我胸怀无比的信心。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Zfca@163.com
Tel:086-075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访问次数:536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