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城市色彩规划

来源:西蔓     责编:   阅读:6062 发表时间:2010/9/3 11:04:46   字体:【大】【中】【小】

长沙市目前的经济和城市状况既为城市形象的建设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市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背景下进行城市形象定位和塑造具有必要性,以城市形象历史演变和现状调查为依据,长沙市的城市形象可以定位成以湖湘文化为特色,集“山水洲城”为一体的经济、文化、科教、旅游中心。在此基础上,城市形象识别系统(TI),从理念识别、行为识别和视觉识别三个方面塑造长沙形象是适合长沙市城市形象美化与品牌树立的发展模式。其中,长沙市在“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中暴露出的城市环境景观问题更使得视觉识别方面工作的加强和改善成为长沙市亟需解决的问题。城市色彩作为城市形象景观构成中最基本的一项内容,也正是长沙市政府和市民所急切盼望能得到改善和美化的方面

 

在“城市色彩规划”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讲还相对陌生的时候,长沙又一次走在了时代的前面。历经数月的色彩调查和规划设计,长沙市城市色彩规划已有定论。“妍妆淡彩(未最终确定)”,将成为这座历史悠久而又锐意创新的魅力城市的色彩形象塑造主导方向。
长沙市城市色彩规划的总体目标


此次长沙市城市色彩规划的目标,首先,是希望通过色彩规划构建符合长沙市“山水洲城”空间格局定位之和谐而有序的城市魅力景观,优化城市视觉景深层次;其次,通过对历史色脉和自然色谱的专业挖掘及创新运用,弘扬长沙市的历史特色和区域优势,实现城市景观差别化战略升级,强化城市品牌;最后,通过科学设计并创建长沙市城市色彩管理工具(专用控制色谱),确保城市色彩景观的合理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强化城市文明和人居质量升级,创建和谐长沙。
长沙市城市色彩现状调查与结果分析
本次长沙市城市色彩调查工作依据《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年至2020年)》的相关内容规定,对长沙市内的景观保护区域与功能区域中的建筑物色彩进行了详细调查。景观保护区域包括岳麓山历史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橘子洲区域。功能区域包括居住生活、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教育文化、工业科技、运动设施、生态保护(风景旅游)、交通枢纽等区域。调查工作是采用国际通用的蒙塞尔色彩标准体系,对这些区域内建筑物的外立面色彩进行专业的色彩测量、数据记录与拍照存档。

 
 

此外,本次调查工作还针对长沙市内的土壤、砂石、花卉、植被等自然景观要素,以及长沙民俗特产元素如湘绣、浏阳花炮等的色彩进行了详细的测色调查。
在规划调查中发现长沙市的优秀色彩元素非常丰富。如在自然景观方面,长沙当地的土壤色堪称长沙的地域背景色,岳麓山、湘江、浏阳河为城市贡献出葱翠滋荣、生机勃勃的各种或明媚娇艳、或清润朗秀的植物色彩;以马王堆汉墓为代表的历史色彩元素中,拥有极具长沙地域特征的红、橙、黄、绿等或浓丽鲜妍、或素雅清俊的色彩;在民俗色彩元素方面,湘绣令人叹为观止的丰富色阶,菊花石沉着内敛的各种灰色均给人极深印象;在城市人工景观中,也有如湖南大学教学楼等建筑色彩应用良好,区域色彩景观和谐统一的案例

 
调查分析发现,长沙市内的作为地域色彩代表性基因的土壤色彩十分独特。土壤标本色彩主要呈现黄色和红色两大类。色相(色彩的相貌)基本处于红色系(10R系)~黄色系(2.5Y)范围内。色彩明度(明亮程度)则位于3.0~7.0之间,属中明度。色彩的艳度(鲜艳程度)则位于3.8~8.0范围内,属中高艳度。由于长沙气温温润多雨,湿润的环境使得土壤含水率较高,这使得土壤的色彩予人一种安定沉稳的印象,也赋予了长沙市整体自然环境温厚稳重的色彩底蕴。
相比于土壤色彩,长沙市内花、树等植被的色彩则呈现出丰富的色彩类型与变化。调查发现这些元素的色彩色相丰富,明度基本属中明度范围内,艳度则从低到高分布广泛。总体色彩印象丰富、明丽、鲜亮,从中可以看出长沙这座历史悠久、文化精深、热情四射的城市对特定色彩风格的喜好。
对长沙市历史色彩元素的调查分析看出,太平街、潮宗街和化龙池等仿古商业街,以及岳麓书院、爱晚亭等很好地保留或复原了其自身历史风貌,色彩应用也承袭了历史特色,中等明度与艳度的暖色系的红、黄色与木材、砖石等自然风格建材之间取得了很好的搭配运用效果。但一些历史类建筑或仿古建筑周边的现代建筑在色彩上却并未能与其结合设计考虑,色彩印象上的落差与冲突降低了这些城市魅力建筑的审美水平。
湖南大学校园内的红砖建筑色彩应用十分出色,在色相基本相同的和谐背景下,通过色彩明度与艳度间优雅的律动呼应,营造出了丰富的景观层次变化。堪称长沙市建筑色彩的表率。
 

长沙市内现代建筑的色彩基本采用了暖色系的中高明度、低艳度色为主,整体印象安定温和。但一些建筑采用冷色系色彩,如蓝色、蓝绿色作为外立面的基调色,切断了其与周边暖色系建筑的协调性,破坏了整体和谐关系,降低了景观的整体印象与品质感。此外,市内不少建筑物色彩过于鲜艳,在整体景观中过于眩目突出,形成“噪色”现象,严重损害了城市景观的整体和谐,亟需施行整治。
建筑屋顶色对形成城市第四立面—鸟瞰景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长沙市内不少建筑屋顶色彩存在着过于鲜艳夺目的弊病,在蔚蓝的天空背景下,这些高艳度的屋顶更显印象强烈,影响了城市鸟瞰景观的和谐,以及在此观赏角度下应以彰显怡人悦目的自然景观为先决条件的色彩规划设计原则。
长沙市中新多新兴建筑,体量巨大的商务办公大楼等外立面大面积采用有色玻璃,但这些玻璃色彩基本属于冷色系的蓝绿色,与建筑外立面暖色系的色彩形成了不协调的冲突对比,降低了建筑的审美高度长沙市建筑色彩主色调


在对构成长沙自然景观色彩的土、沙、石、水、四季植物等的色彩测定中,我们发现长沙土壤色的色相相对集中,纯度适度,明度分布幅度大,并且土壤色极具地域代表性特征。这些色彩通过城市色彩规划的专业设计手法,分离提取出不同明亮程度和鲜艳程度的色相色彩,形成色彩印象各异、浓淡层次丰富的色调,并还融入其他有助于构建和谐城市景观的色彩,形成了以暖色系的红橙黄为表现的暖灰色系的长沙市专用色谱。这些色彩既能富于表达长沙的地理特征和历史建材特征,又能充分表达现代建筑或典雅庄重、或新锐明丽、或轻盈淡雅的不同风格印象,是非常理想的长沙基因色彩。其中组成的“红”色还蕴义长沙是革命的摇篮和圣地,能吻合长沙市具有的积极进取、热情向上和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内核。因此,此色彩体系成为长沙市建筑色彩控制色谱与推荐色谱的核心内容构成

 
三大管控工具科学引导长沙建筑色彩未来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