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日 飘满巧克力香气的城

来源:时尚网     责编:   阅读:2137 发表时间:2011/7/20 16:28:37   字体:【大】【中】【小】

新闻 

        因为巧克力的缘故,远在欧洲西北部的比利时让所有人闻到了她芬芳香馥,时至今日,这个几乎被甜蜜融化的国家仍然用手中的糖果诱惑大批的观光客前来,令他们旅行的初衷象谗嘴的孩子般稚气可喜,看看流行的风尚常换常新,而比利时巧克力的滋味却恒久回味。

  近代史上的比利时政权交迭,风云变幻,直到一百多年前比利时宣布独立后才大局初定,比利时这个国名由克尔特族比利时部落得名。"比利时"在克尔特语中是"勇敢"、"尚武"的意思,也就是这个昔日善战国家的民众如今兴致聊发,调弄起这些甜心美味也不在话下,花尽创意心思,令比利时巧克力无论声名还是美味都香飘万里,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所以行走欧洲,来自比利时的香甜诱惑绝对令人无招架之力,吃不完兜着走是对比利时巧克力的最高赞美!
 

新闻 

         拨开巧克力的氤氲迷雾,比利时的人文风光更是为人称道,绕过首都布鲁塞尔的出名人物蜒尿尿小童,我的甜蜜旅程选择在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布鲁日(Brugge)停驻。西佛兰德省省会布鲁日是位于比利时西北部的文化名城,由流经市内的莱伊河上的一座古罗马桥梁而得名。14世纪为欧洲最大的商港之一,城区河道环绕,水巷纵横,几乎原汁原味呈现的中世纪风情,让其享誉"北方威尼斯"、"比利时艺术圣地"、"佛兰德珍珠"等美称,所以到布鲁日品位巧克力风味自然别有滋味。 

  从布鲁塞尔坐火车到布鲁日不过一小时行程,我事先订好的旅馆就隐蔽在巷子内,放下行李,我就急不可待地要结识这个城市。

  从地图上看起来布鲁日城区状如一只描花托盘,中心是两个紧邻的广场:布鲁日大市场(Markt)和博格(Burg)广场。布鲁日坐落于比利时西北部,12、13世纪时这里是西欧的第一贸易港,它曾作为中世纪欧洲的商业中心而一度繁荣。但进入了15世纪后,连接布鲁日和北海的水路因淤泥而阻,从此布鲁日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其实这倒成了布鲁日之大幸,经济的蔽缩回避了外来力量的破坏,令其极大程度地保存了中世纪城市风貌。

新闻 

       在布鲁日的佛兰德精舍中穿行,其中每一个角落都浮现着悠远的过去,让人恍如隔世。布鲁日不大,步行就足够。这个18世纪曾经繁荣一时的欧洲"鹿港小镇",沐浴着浩瀚北海的潮汐,一排排童话般朗丽的弗拉芒建筑,红瓦白墙,山形屋顶上探出老虎窗,精致得不似人间。小城四周则是城墙环绕,城门耸立,风车翻转。

  在这个河道遍布的水城里,建筑是依河而建,犹如江南水乡的旖旎,城内碎石窄街,教堂、民居、护城河守侯的时光千年不变。循着钟楼传来的悠悠钟声,我闲步在幽长街巷里用眼神探望这些老屋深院,栅栏上的爬山虎绿色浓重,日影倾斜,不知是人太少还是太静,布鲁日总给我一种静守空闺的感觉,如一中世纪少女只是镇静端凝地坐着,不笑也不奢望,似乎没有任何声响能打动她的思考。

  一辆载着游客的敞篷马车驰去,麻石路上掠过一阵清响,想想几个世纪前这条街道传来的也是这样的马蹄声,那种回想恍若隔世,这大概就是布鲁日的魅力所在吧!
 


 

新闻

      新城区则是布鲁日另一面:花丛装点的窗台,草地上的秋千顽童,有教养的宠物狗跟随主人散步,无不展现小城生活的优裕从容。与比利时所有城市一样,布鲁日民居的窗户不挂窗帘,落地窗通透开阔、全方位迎纳日光,跟这个国家纬度高,日照太少有很大关系。布鲁日居民每家窗台的装饰都极具匠心,毫无遮掩的让每个路人分享屋内主人的至爱。当我隔着玻璃,认真端详窗台上摆放的十来个造型各异的铜制猫塑时,居然还发现了两只真家伙,这种虚中有实的一招倒不禁令人失笑。

  游河是在有“小威尼斯”之称的布鲁日不可缺掉的一课,迪日沃运河的水波幽幽,船行间不时映入俏立的小桥,桥洞上青藤爬满,两岸的弗来忙式的老房子鳞次栉比,都是有数百年历史的传世屋宇,回首可见不远处集市广场上的钟楼,塔尖在水中倒映,有洁白的睡莲迎着客来船往。布鲁日的船夫是天下最煽情的导游,英语、法语和佛兰德语飞速运转,历史在他们口中被传诵下来,城市在他们的语言中复苏。下船后顺着小河旁的Dijver路,就可以去到热闹的布鲁日广场,抬头仰望,尖塔高耸一百二十二米的圣母院已昂然现于眼前,周边不远就有名闻遐迩的圣血教堂、钟楼、市政厅等古迹,这个去处就是古城最精华所在,每个布鲁日人的生活无不与其密切相关。

新闻

       虽然得益于旅游业,布鲁日的商业也不闻喧嚣,除了广场上商业区的热闹繁华,街头巷口都是一派寂然,商人悠然恬淡的生意观,让布鲁日这个旅游城真正拥有了纯生活的感觉,店家大都不事张扬,藏匿于某处街角,在休息日也照样打佯休息,倒不知他们利润如何,但显然占重头的旅游业从未打乱布鲁日人的生活。

  布鲁日的弯街窄巷埋伏着一家家特色老店,蕾丝店里摆放着最精美的佛兰德花边,这种工艺品的名气是惟一能与巧克力一争高下的。在布鲁日的某个街角总会闪现一些妇人,细细舞动手中的花边活计,辛勤延续着这一古老的手艺。找个水边酒吧坐下,远处教堂的钟声悠鸣,河水与时光从古街老巷中缓慢穿过,圣让那泼木瑟桥边,紧贴着河岸的是一溜摆开的旧货市场,和桥同样古老的瓷盘、画片和宗教圣物装饰着市场,成为布鲁日地域文化的深刻投影。
 

新闻 

        但在观光族眼里最露脸的是巧克力店。而巧克力大抵就可充当这个城市的形象代言,其魔力足以使每个人都会坐在广场雕像下,啃着巧克力慨叹这个城市的经历。布鲁日的每条街巷的空气里似乎都弥漫着巧克力的奇妙芳香,不经意就有一间巧克力店出现在你眼前,所以象比利时人那样顺脚就拐进巧克力店的习惯也来得自然而然。

  店里琳琅满目的巧克力家族,象各式各样精灵可爱的小宠物,极其讨人喜欢,我挑了椭圆的外面滚了薄碎的那种散装巧克力,每色两三颗,总共不过8粒,另加100克的黑巧克力。出了店门,在河岸休憩的长椅上,我终于忍不住拿出来品尝它们了,细腻幼滑的香气顿时满口皆是,来不及的细品,又吞下第二颗白色的,这种巧克力的牛奶味完美无缺地衬托出里面可可的香浓,且回味无穷,难怪食者都说一旦吃过正宗比利时巧克力,就无法再忍受其它巧克力的味道。黑巧克力其貌不扬,没有许多花巧的装饰但滋味却不平凡,刚入口也没什么惊喜,可是当我上下颚轻轻挤压,包在外面的硬壳旋即崩裂,里面流出奶油状的巧克力浆汁整个侵占舌尖,苦味所绽放出来的层层口感与香气,在味蕾与身体之间纠缠不已,耐人寻味。3.75欧元的10颗很快消灭掉,吮指有味,跑回店中想再买上300克带回去送人,可在店门前突然想到今天在外面一整天,怕温度一高巧克力会晒溶,所以作罢。

新闻

      被无数友人推荐的“巧克力盒子”的巧克力专卖店也是一定要去的。店里卖的都是数十年来自家秘制的鲜奶巧克力,有纯巧克力、果仁巧克力、巧克力糖、巧克力饼干和水果巧克力等,品种之多让人目不暇接。在著名的Sukerbuyc巧克力专卖店,当日的新鲜果仁巧克力被做成火腿、香肠、意大利腊肠以及各种蔬菜和水果的形状,此时的任何人恐怕都无招架之功,心被甜蜜融化,想拒绝,绝对做不到,想不买那几乎会产生一种罪恶感,可见比利时巧克力美味的有多霸道!
 

新闻 

     从巧克力诞生的那天起,这充满爱意的食物不知诱惑了多少人,传说中流亡比利时多年的法国文豪雨果的情人茱丽叶,每天用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巧克力来表明爱恋之情,这大概是把巧克力作为传情达意使者的始作俑者。而令比利时巧克力名扬天下的是1912年,JohnNeuhaus在布鲁塞尔发明的世界上第一粒软心巧克力,由此比利时稳坐欧洲巧克力界第二把交椅。每个家庭年平均吃掉约近2000元人民币的巧克力。由此可见比利时人对巧克力的偏爱有多大。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