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统一城市建筑外墙色彩 定主色调为米黄米灰

来源:新疆电视台网站     责编:   阅读:2545 发表时间:2011/5/17 8:47:08   字体:【大】【中】【小】

新疆乌鲁木齐市城市建筑色彩未来也许不再是“赤橙黄绿青蓝紫”五颜六色的了。从今年开始,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开发的建筑,外立面墙体色彩将以米黄和米灰色基调为主。在新建筑色彩确定之前,须经规划部门审核,并经专家组织认定。

 


  5月13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委组织天、沙、水、新、头区建设部门及市政市容、规划、设计部门的相关人士及专家,对新疆乌鲁木齐市城区一些建筑的色彩进行现场观摩。据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乌鲁木齐市城市建筑外立面墙体主体色调选择米黄和米灰色,综合考虑了城市文化传统、历史记忆和地区特点,并经过多次专家论证,“采用统一的色调,城市色彩将有整体感。”
  据介绍,今年,新疆乌鲁木齐市将对70万平方米的建筑墙体进行粉刷,米黄和米灰色是主色调。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孙国城说,当前,新疆乌鲁木齐市建筑色彩呈现的是比较杂乱,各种色彩的建筑比较多,没有统一色彩格调,有的建筑楼体色彩较灰暗,有的色彩又太艳,“这就像人们穿衣服一样,色彩搭配好了,才会显得美观。”
  据了解,5年前,新疆乌鲁木齐市曾委托有关专家研究过城市色彩这个课题,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一直没有实施。此前,新疆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对沿街陈旧建筑进行粉刷时,一般会考虑色彩与周边建筑环境的整体协调,以淡色暖色为主,但并没有确定的颜色。
城市色彩,是指城市公共空间中所有裸露物体外部被感知的色彩总和。包括土地、植被等自然环境色彩,生活的常用色彩等人文色彩,建筑物、广告、交通工具等人工色。如知名的城市色彩有:奶酪色代表巴黎,橙黄色代表罗马。

  访谈:
  孙国城:统一色调后其他色彩也能用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主体色调”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孙国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个城市都是有自己的城市的主体色调的,这样有整体感和统一感,五颜六色杂乱无章的色彩并不美。
  而对乌鲁木齐的城市建筑色彩——米黄和米灰色彩基调,孙国城表示,这也是根据城市文化传统、历史记忆和地区特点三个大方面长期形成的。新疆传统的经典建筑如;高昌故城 、交河故城、苏公塔以及吐鲁番窑洞、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高台民居等,都是标准的米灰色彩;而在50年代开始新疆诞生一大批米黄色的建筑,比如:明园石油大院的住宅建筑;新疆医科大学最早的建筑,以及军区总院的这些建筑,都是标准的米黄色。这些都是具有新疆地区特色的历史记忆。
  孙国城说,新疆的地理特点是寒冷天气多,如果把蓝色的、紫色的或其他色彩作为寒冷地区的建筑色彩,那会更感觉冷。这也是地理特点显现的城市特色。
  他还表示强调说,不是说一个城市建筑色彩色调的形成色彩后,别的就不能采用其他色彩就不能够采用,这要看具体建筑位置和特点。比如:现在不少高楼大厦,墙体采用花岗岩材质,花岗岩的色彩是金属板和灰色居多,色泽比较现代、也比较协调,不杂乱,这是允许新型材料色彩出现的,和城市主色调成为和谐的整体。
  另外,不是说因为一纸行政命令就只能采用米黄、米灰色,其他色彩也是可以根据所在建筑城市当中的具体位置,经过城市管理部门的审查。比如说米黄,不是就固定的一种黄色,而是可以由浅到深的调和搭配。比如说可以用少量的橙色到浅棕、深红来调和,形成一个突出和谐的整体,城市当中的具体位置主色调,也是通过多种颜色调和协调搭配 的,也就是说,其他颜色也是可以用的,那么需要我们把其他色彩通过调和和城市主色调米黄、米灰形成一体,达到协调效果。

  北京
  以灰色调为主的复合色  
  北京已于2000年为城市建筑定下了“外立面主要采用以灰色调为主的复合色”的调子,既映衬着皇城根儿的独有气质,又体现着政治文化中心的恢弘气势。提起北京,你是不是就想到了青灰色的四合院和老胡同呢?同时,北京时不时会受风沙影响,暴露在外的鲜亮颜色五六年以后就会变旧,失去当初的鲜亮。

  哈尔滨
  以米黄、黄白为代表色
  哈尔滨受西方建筑文化影响,城市的历史建筑色彩尤以米黄色和黄白相间的暖色调为多。该城市色彩规划传承了历史文脉,城市总体色彩以暖色系为主基调,米黄和黄白为城市建筑代表色(严格控制在历史保护街区城区和历史商贸区当中),在此基础上,调整色彩、明度、饱和度,让哈尔滨形成色彩丰富、统一和谐的城市建筑色调。

  无锡
  整体色调为清新淡雅的浅色调   
  无锡是江南水乡,因此规划把城市的整体色调确定为清新淡雅的浅色调,在此大前提下,现存的民居老宅色彩将统一成粉墙黛瓦,以此凸现江南古韵;市中心商务区建筑为淡的暖色调,烘托商业氛围;蠡湖新城以白色和淡绿色为主,给人以清新的“太湖感觉”。另外,对原本色彩外观较好、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建筑,其色彩原则上保持不变。对严重有损市容、色彩与整体色调不协调的建筑,其色彩要进行调整,沿路广告牌、灯箱等物件允许有丰富色彩,但也必须服从主色调。

  成都
  考虑当地气候选择复合灰 
  以复合灰为城市建筑主色调,整体色调偏淡偏灰,相当于“淡妆”。这种色彩搭配可以体现成都休闲从容、兼收并蓄的城市性格,也与历史化名城的品位相符合。川西民居的基调就是灰黑色。定这样的色调和当地的气候也有关系。成都处于一个雨稠、无风的盆地中,易积灰、阴雨绵绵。成都从2002年开始为建筑立面染色,都以浅色为主,但问题很快出现了,不经脏,尤其到了夏、冬两季,成都雨水多,绵绵细雨,把彩色的墙面弄脏,而且管不了几个月。城区出现了不少“花楼”。

  广州
  中明度、中纯度的色调   
  广州特殊的地理环境、自然山水、文化内涵以及人工环境现状,决定了广州城市色彩的复合与多元,也决定了广州主色调不适宜高纯度、低明度的色彩,宜采用中明度、中纯度的色调类型。根据刚刚调研总结的广州城市色彩初级总谱,老城区多由无彩色系、红灰、黄红灰和黄灰的暖灰主色调,新城区多由黄灰、蓝绿灰、蓝紫灰和无彩色系构成的冷灰主色调。其中,黄灰色分布最广,在老城区的主辅色谱中呈暖调,在新城区的主辅色谱中呈冷调;黄灰色既能适应广州阳光明媚、夏长冬短的气候特征,与繁花似锦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还能成为充满活力与动力的人文活动色彩的底色;此外,黄灰色具有悦目宜人、令人放松愉悦的色彩性格,谦逊、平和、毫不夸张;更重要的是,黄灰色作为主要建筑色彩,既适合老城区的低层建筑,也适宜新城区的高层建筑。

  西安
  考虑古城整体灰色主打
  为与古城的整体自然环境色彩相协调,同时又突出鲜明的地域特色,西安规划部门将西安城市建筑主色调定为以灰色、土黄色、赭石色为主的色彩体系,在今后城市建设中,这三种主色调将成为西安的城市主色调。

  杭州
  一卷江南水墨   
  《杭州城市色彩规划》近日在杭州市规划局的一楼大厅进行展示,这份规划费时10个多月,最终把杭州颜色定格为“一卷江南水墨画”。而其中,融合了杭州色彩文脉的灰色则成为可以体现杭州厚重感的颜色。   由青灰色、灰绿色、绿色等组成的,具有水墨江南情调的“和谐色”――刚刚由杭州市规划局委托中国美术学院完成的“杭州城市色彩规划研究”,成为了色彩规划后杭州的主色调。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