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城市色彩规划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536 发表时间:2010/11/23 17:13:37   字体:【大】【中】【小】

 

  一个城市的整体色彩,暗含着城市的气质和性格,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一直以来,珠海市建筑色彩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予以约束,色彩控制各行其道,造成城市总体色调不太统一。在各方关注之下,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日前出台了《珠海市城市建筑色彩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和《珠海市建筑色彩控制技术规定》,填补了这项法规的空白。

  政协委员呼吁建立城市色彩谱系

  一个城市的色彩到底有多重要?早在2008年“两会”期间,民盟珠海市委提交的提案就明确指出,“人对事物的视觉反应第一印象就是色彩,然后再是其他。”对于一座城市来讲,其色彩是对当地自然环境的再现和呼应,是当地文化环境的反映,它能提升城市的价值,全面有效地维护城市人文传统和地域特色。记者了解到,北京是国内最早对城市色彩作规划的城市。现在,广州、杭州等地也在寻找自己的城市色彩。

  在这份名为 《关于建立珠海市城市色彩系谱文本的建议》中,民盟珠海市委提出,包括珠海在内,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很多城市建筑发展太快,客观上造成“过度开发”和“建设性破坏”、“城市化妆运动”,城市色彩的视觉污染尤其令人担忧!

  这些政协委员们建议,珠海市应该建立城市色彩的整体理念、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形成法规文本,有法可依,颁布城市区域色彩 (色谱的政府条例),色彩规划将成为审批的依据。同时,各部门要协调好,精心有条理地绘制珠海的城市色彩。

  项目报建要先过“色彩”关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建议案和提案,记者昨日获悉,为了塑造统一和谐、丰富有序的城市建筑色彩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张扬城市形象特色,刚刚出炉的《珠海市城市建筑色彩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和《珠海市建筑色彩控制技术规定》,首先就全市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的色彩管理予以了明确规定,两项规定将于今年10月8日起开始执行。

  记者从市住建局建管科了解到,两项规定正式执行后,市内各建设项目的建筑色彩,都将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内容进行管理,项目报建以及验收等环节,都必须要过了“色彩”关才行,而且建设项目必须按批准的建筑设计图及确定的建筑色彩进行施工。根据相关规定,住建部门在提出建设项目规划条件时,将对建设项目的建筑色彩提出强制性要求及指导性意见。

  未来我们的城市会是什么样? 中心城区淡雅明快冷格调为主

  未来珠海的城市建筑色彩到底是什么样的?《珠海市建筑色彩控制技术规定》给予了明确。

  该项规定要求具体的建筑色彩设计,要根据所处的城市色彩控制管理区、建筑主导功能、建筑体量、形式和材料的不同,以及珠海地理特点和气候条件合理确定等实际情况选取。

  对于建筑色彩的搭配方案,规定要求必须遵循“统一中求变化”的原则,在建筑选用推荐色谱基础上,根据建筑功能、材料和环境进行精心设计来实现,不排除有创意的色彩搭配成分。

  在分区色彩控制方面,规定对珠海中心城区的建筑主色调做出了定位,明确以淡雅、明快的冷色系和中性色系为主。其中,香洲片区的主色调定为白色与冷灰色,以棕、红褐、灰黑为辅色调,地面铺装则以青灰色为主,延续城市的传统风貌;新香洲、吉大、拱北片区作为城市形象的展示区,建筑色彩应能展现珠海欣欣向荣、清新婉丽的城市形象,因此确定城市色彩以白色和明快的米黄色为主,以视觉冲击力强的暖色做点缀色,场所色应以明朗的中性色为主;前山、上冲片区现状建筑比较复杂,进行统一的色彩规划难度大,因此建议选取相对较容易控制的工业、居住和教育建筑来进行协调。

  城市色彩有可能还会微调

  《技术规定》中明确的各片区色调是怎么确定的?其依据的原则是什么?

  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个片区主色调的确定,主要是根据片区的建筑色彩传统和原有风貌而来,也有参照厦门等和珠海相类似的滨海城市的先进经验。

  据介绍,目前出台的这两项规定,并不是未来控制珠海市建筑色彩的终极规定,“在正在制订的珠海市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在城市设计环节将有更为细致的内容对建筑色彩予以规定,届时,各个片区的色调控制会更加细化,或者有少许微调,但目前出台的规定,至少给了新建项目在色彩控制方面有了大方向。”这位负责人透露。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