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雕塑亦精彩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2145 发表时间:2010/8/26 14:23:33   字体:【大】【中】【小】

抽象雕塑亦精彩

    友人摄得一件雕塑作品,原作题为“无题”,也无雕塑作者的姓名,可摄影者对它赞不绝口。对于这件原作笔者也亲临现场“释读”过,印象确实不错。
    “无题”原作是块大青石雕成,约2米高,1.3米宽,通“身”以石的本色为主,但在不少处涂上了色彩。在这里为何要先说色彩?因为笔者当时发现,这件雕塑如果失去了色彩,在艺术效果上就会逊色得多,妙就妙在色彩上。
    这件艺术品,堪称抽象艺术,因为它本身须通过你的想象去欣赏,或者说去“解读”。原作从正面与背面看有以下可“像”:
    一像一座耸立的绿色山峰。在山峰的顶部与腰间还可看见茂密的丛林,有那盘根错节的参天大树,疏密相间的石径、石阶一直通向顶峰。在山坡上还有窑洞,或似古洞穴,使人联想到古猿人的出入。从迎光面来分析,觉得是沐浴朝阳,山峰色泽颇暖,使人领略一种秋高气爽之意。
    二像一块挺立在湖面的巨岩,腰间凸出的部位正好是吃水线,于是上下成了对称,成了无与伦比的美丽的倒影。笔者曾在这件作品前迟迟不愿离开,感觉到这样的对称处理,是原作者的匠心独运。在这里要再次提及到色泽,是因为通过联想,那清清的湖水“裹”上巨石下半部后,色调上是那样的和谐,虽蓝色加深了,却是更接近自然。
    三像一位身着青布衣衫,背着襁褓的村妇,正手捧簸箕,似去洗涤,或去凉晒,从人物角度而言,头部、腰部、足部均酷似。笔者可以肯定,假如读者在场,面对原作还可以像出一个背着书包的小朋友,像出一个背着荷包的日本姑娘等等,因在“似与不似之间”确实能有无数的想象。
    上述已有多个想象,足以证明它是抽象的艺术品。目前的抽象艺术品从小到大,从无色彩到有色彩,都展示在世界各地。以笔者之见,东欧各国的展示性雕塑,更提倡“抽象”化,他们在艺术领域中,主张给予艺术家“补助”,这也就是“互补”现象,即读者正视到抽象艺术后,通过你的灵感与联想,给作品创作者以补充,进一步发挥作品的艺术性,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艺术魅力。当然,对每一件抽象艺术品的联想,需要观赏者自身素质的基础,尤其是美学知识的基础,要不然是难以达到正确的“互补”的。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