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布兰登?基恩:中国设计力应更自信、更凝聚


来源:视觉ME     责编:   阅读:3132 发表时间:2015/11/28 15:27:38   字体:【大】【中】【小】

    布兰登.基恩(Brandon Gien),澳大利亚优秀设计委员会创始人及CEO,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SID)主席。11月6日,Brandon在深圳参加工业设计大展期间的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并在之后接受了视觉ME的专访,就中国设计力量的优劣势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中肯建议。

“发展迅速”“发展潜力巨大”“行事干脆果断”仍然是Brandon对中国的印象,但是经济各方面发展太快令整个社会缺乏谨慎思考的情况也让他担忧,Brandon说,快速发展中的中国破坏了一些优秀的传统元素,中国需要在社会需求、经济需求、环境需求之间寻求平衡,从快速和谨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Visual China: 您在大展论坛上演讲的主题是“设计再思考:为世界而设计(Design for a Better World)”,能够对这一主题进行进一步解释?

Brandon: 首先,我很荣幸担任ICSID主席,我在这个职位供职18年。ICSID组织成立于1957年,这些年来我们面临的挑战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整个设计行业乃至整个世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们更要思考:商界人士如何利用设计更好滴创造价值。作为一个设计行业的国际性组织,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影响行业,应该树立怎样的规则和方向,让设计做为给人类解决问题的工具,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我们将整个世界看作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而我的演讲解释了我们这样的全球性机构在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方面的目标,阐述了我们面临的挑战以及设计师们的职责。我们希望为各位设计师和设计机构指明问题所在,帮助他们认清自己的职责,号召大家共同解决问题。我的演讲中引用了很多真实案例诠释设计能够如何打造更好的世界。

    我同意设计师需要保持乐观这一观点,同时我们要确保设计师明确自己的责任。

    我有两个孩子,我很担忧如果有一天我不在这个世界上,他们会面临一个怎样的世界。所以现在我想以设计师的身份略尽绵力,确保我们的子孙不必承担我们错误带来的后果。

 

大展现场

    Brandon的演讲主要是方向性的内容,他列举了一系列全人类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包括大气变暖,环境污染等等。这其中有暂时难以解决的,也有可以解决的。

V: 您作为众多国际设计类赛事的评委,在评价其他工业设计品时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准?

B: 澳大利亚好设计奖有一套完备的评选机制,从选材到功能性、服务等全方位掌控。我们希望鼓励设计师、制造业者、政府、商界人士,通过设计满足这些条件的产品帮助人类解决之前提到的问题。

    其实,评价一个设计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我们是否真正需要”。

 

 

大展现场

    说到这里,Brandon说他认为现在市场上充斥着各种不必要的产品,设计师们将智慧力量浪费在了一些不必要的产品上,他建议设计师将这些力量转移到真正有价值的产品上。Brandon的这一观点也是在本次深圳工业设计大展上听到最多的来自权威设计师的建议。对于中国设计,Brandon也有自己的见解。

    Brandon说,多年旁观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如今的中国设计给他的感觉是——中国设计师没有足够的自信设计出真正属于中国的设计产品。

    他还说:“中国设计师需要自信地设计出真正中国的产品,而所谓真正‘中国’,就包含有趣,丰富,深邃,具有文化性,能够代表中国设计。中国以外的世界希望看到属于中国的产品,而不是中国设计师对西方元素的再次诠释。我希望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设计实力的提升,能有越来越多中国设计师又自信做出属于中国的设计。”

    “外界对中国设计产品的观念正在发生转变,“made in china”不再是廉价的代名词。中国设计师需要让“made in china”变成“design in china”。照目前的发展状态,中国有朝一日终会实现“design in china”和“made in china”的双重目标。”

    Brandon还分析了能够帮助中国设计力量实现跨越性发展的两大先天优势:其一:丰富的传统文化积淀,可以发掘发挥,他说“不要害怕挖掘其对设计的影响力”。

    第二:强大的制造业。Brandon解释称,无论创意和idea多么尖端,最终都需要实际落地和实现的过程。所以设计是离不开制造业的。许多其他国家处于经济效益和环境因素等考虑 放弃了大部分传统手工业和制造业,只专注于设计实力和创意力量,导致制造实力薄弱。

    但中国一直以来强大的制造业实力是另一个优势。

    “从这两点来看,中国重视设计和创意创新在保持强大的制造实力的同时提升创意创新力,潜力和前途是无限的。中国市场相当大,设计业和制造业有足够多的契机建立自己的设计话语体系,这当然需要时间,这是我本人以及很多国外设计师对中国设计的期望。”

 

大展现场

V: 能否想象在未来五或十年,中国设计或者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的?

B: 中国现在十分重视设计,在设计方面的投入也是持续增长,与其说预测,我更想表达我希望看到未来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成什么样。

    我希望未来的中国商界人士、行业和工厂不仅利用工业设计创造产品,同时将设计更多地运用于创造服务和价值,打造真正的商业模式,真正为社会体系做设计。设计的真正力量并不在于制造产品,而是对整个经济体系的影响。如果商界人士能够真正意识到设计的价值和影响力,将大大提升中国的竞争力。

V: 对深圳工业设计大展有何建议?

B: 每年的深圳工业设计大展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今年仍然有专业的展览和优秀的论坛主讲人。

    但是如今的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都充斥着各种设计展,每个展览都希望成为独具特色的行业事件, 我觉得深圳工业设计大展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成为不同于其他展会的行业活动。我个人希望看到更多企业不只展示产品,要更多地展示解决方法。我希望未来再看到的深圳工业设计大展不再只是产品的堆砌,而是设计解决方法的集合。因为只有解决方法才能真正影响世界。不过就目前我在展会看到一切来说,这个展览是给了我深刻印象的。

 

大展现场

 

大展上展出的优秀产品

V: 在中国现有的各类设计类奖项中,您觉得哪个是最有价值和意义的?

B: 我是中国红星奖的评审之一,每年的红星奖都汇集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优秀设计,其实力与含金量不言而喻。不过我倒是觉得,与其挑选现存最具价值的奖项,中国现在需要形成一个最强有力、最重量级的、最能代表中国最佳设计实力的奖项。

 

大展上展出的优秀产品

    ICSID是一个国际工业设计组织,旨在提升全球工业设计水平,是一个保护和推进工业设计的非营利性组织,在全球50多个国家都有会员单位,代表着全世界约20万设计师的利益。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