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色彩网国际流行色

国际奢侈品点名“中国村上隆”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4712 发表时间:2010/10/13 8:46:45   字体:【大】【中】【小】

 

把目光投向中国

        20 年后的中国消费市场和19 世纪80 年代的日本很像。2008 年,深圳市人均GDP 达到一万美金;2009 年,上海的人均GDP 也达到了一万美金,紧接着北京和杭州也将达到这一水平。中国每年奢侈品消费总额从2004年的20 亿美元上升至2009 年的96 亿美元,2009 年,中国已经购买了世界27.5% 的奢侈品,超越了美国,仅次于日本,达到世界第二的高度。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2009 年的预计,到2015 年奢侈品总值有望达到2480 亿人民币,将成为全球最大。中国市场的经济大幅度提升与消费群体对奢侈品的购买量将欧洲奢侈品的目光聚焦于中国。

 

 Hermes 一条约2000 元人民币的高单价丝巾,在市场上被称为奢侈品,主要来自欧洲,特别是法国和意大利,贩卖的是富裕和贵气。把这些产品空运到中国,只要10 小时,但是把合作的触角伸到中国,却花了30 年。精明的奢侈品牌紧追社会层次的变更,在探索适合发展的路线。从原有欧洲大陆市场出发,品牌首脑们齐齐把眼光投向欧洲以外的市场——亚洲。在奢侈品商户眼中,过去的亚洲市场消费奢侈品总额不到全世界的10%,因此一直被视为出口市场,不仅是产品的出口,奢侈品的操作概念及操作模式也原封不动地“出口”过去,当时国际品牌投入的资源还少。

日本经验当甜头

        到了19 世纪70 年代,奢侈品牌聚首的巴黎Marceau 大道簇拥了很多旅行者打扮的日本人,他们结队购买Hermes、Gucci、Chanel,成为奢侈品发展的有力推手。到了19 世纪80 年代中后期,日本泡沫经济现象出现,日本进入空前的经济高涨,GDP 增长达到6.5%,人平均收入超过美国,以日本为首的亚洲消费群体大批量的购入奢侈品,他们的消费水平和购买数量甚至超过了同时代的美国,引发了1980 年代“标志迷恋”,品牌策划人收到信号后,开始紧锣密布地部署大举进攻亚洲市场的政策。

 

面对亚洲市场,奢侈品牌动足脑筋,伴随上好材料,精工设计,上乘质量和出身皇室的特性,如何在市场制造话题,成为了奢侈品牌踏入本地市场寻觅的敲门砖。2000 年,LV 创意总监Marc Jacobs 亲自拜访在日本本土享有高知名度的艺术家村上隆,期望携手打造跨界产品。经过3年创作过程,2003 年产品一经推出,在全欧洲流行品牌整体业绩不好的情况下,只有LV 借此机会在日本创下历年来最高销售记录,同时也在2003 年坐稳了世界级奢侈品销售首位的宝座,其中10% 以上的售卖业绩来自村上隆的MURAKAMI monogram(村上图腾)设计,与LV 合作的村上隆也因此锦上添花。发展到2006 年,LV 在日本总销售额已占全年世界销售额的37%。众奢侈品牌因此看到了创造话题的机遇,频频抛出合作意向,草间弥生、川久保玲、妹岛和世、吉冈德仁、山本耀司等设计师皆与包括Hermes、Ferragamo 等知名品牌合作。 一时之间,日本成了奢侈品的主攻之地,而本地设计师也成为了品牌为制造话题首选的合作对象。

 

奢侈品牌采取了多种尝试。在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上海频繁开设亚洲旗舰店,恒隆广场、淮海路、国际金融中心等已被LV、Gucci、Dior、Cartier、Hermes 等等瓜分抢占,它们也尝试开设副牌吸引中产阶级的注意。Hermes 首当其冲,由中国设计师蒋琼耳担当创意总监的Hermes 中国副牌ShangXia(上下)即将在上海开幕。而本来以“代理商”在中国售卖的奢侈品也开始移师国内自主营销,Burberry 计划出资7000 万英镑现金收购Kwok Hang Holdings 在内地的50 家门店以及该公司85% 的股份。如果能够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地位即在眼前。

借本土之手推门

        和在日本的发展路径相同,与本土设计师合作创造更多话题再次成为品牌首选尝试的出路。2007 年,Hermes 携手艺术家丁乙为Hermes 周年庆展“锦绣梦想”献上压轴的设计大图“中国韵律”;2008 年冬季,吕永中为Hermes 设计的橱窗出现在北京旗舰店,之后2009 的旗舰店橱窗设计皆出自他手,一直延续到现在;2010 年,艺术家薛松因独特的“焚烧”绘画技艺吸引了Ferragamo 的垂青,共同定制包款;Dior 更是找来包括李松松、卢昊等21 位中国设计师为Dior 设计装置、时装以及拍摄海报来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奢侈品因为毛利高、时尚感强烈、创造话题的能力也强,市场变化和潮流走向,使它们往往走在第一线。

除了奢侈品,适合中产阶级、富有设计感的众多中价位品牌也效法走上了同样的路,为打响知名度而联合本土设计师展开了密切合作。Absolut Vodka 自2006 年起,每年邀请艺术大师举办与伏特加相关的艺术展;Swarovski Elements 自2007 年起每年提供工业水晶给竞选出的中国设计师,合作生产设计品;Swatch 在2009 年邀约22 位国内艺术家参与平台创意大赛,Nokia、Nike 等品牌也邀请了中国设计新势力参与到每年的产品设计之中。

        国际品牌寻找着设计师,企图打开国内市场,设计师们也因与品牌的合作开启了国际合作之路。丁乙、吕永中在随后都曾与奔驰有过合作,薛松正继续为Ferragamo 设计酒庄的Logo,包括Bosch、Audi、Absolut Vodka、Swatch 等众多品牌陆续找到设计师杨明洁为其设计,年轻的新生代艺术家高瑀也因接近年轻市场的超现代画风和Nokia、Nike、Absolut Vodka 等品牌共同创作。奢侈品牌试图在保留品牌原有价值的同时,把品牌带入当地市场,用一种可以让人接受的方式重新诠释品牌的魅力,三四年内的试水是品牌磨合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对中国设计师而言,时代的机会正向他们倾斜,此刻,他们要思考的是需要如何储备来吸引品牌的注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村上隆”。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