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瑞特.伯伽斯多穆女士做主题演讲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099 发表时间:07 31 2010 10:27PM   字体:【大】【中】【小】

白瑞特•伯伽斯多穆女士做主题演讲
国际色彩协会主席白瑞特-伯伽斯多穆女士

 

白瑞特·伯伽斯罗穆:
    亲爱的先生们,女士们,我今天非常高兴再次来到这里,非常感谢你们。
在瑞典的设计中选择颜色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光、空间和性质。一个人对美丑的诠释,是多年来获得的这些体验,我们在看、了解、欣赏颜色的时候,就是看着它的各种变体,另外我们也喜欢内部设计和外部设计有特定的参考体系。大自然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体系,我们可以在这里诠释和提供新的印象,而它的背景就是我们已经有了参考体系。我们往往比较熟悉的就是我们认为比较美的。我们内心觉得比较奇怪的东西,就会被认为是很丑的。
这是我们庆祝盛夏季节的活动,当时是晚上了,大家会看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种类的自然之间,人们对于美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会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这种区别就是很难辨别,很难认识,除非我们非常认真的去观察,否则的话我们不知道这个自然对人的色彩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是这是我们所要做的工作。
因为可以说在瑞典,我们的这种设计和颜色,通常称之为在品味上是质简主义,我们喜欢黄色的家具颜色,或者是淡颜色的室内装修。过去由于我们的涂料都是由一些植物和土壤做成的,所以颜色选择性非常少。但是18世纪之后我们开始有更多的颜色,但是18世纪的时候,他们做室内装修的时候,很多颜料是非常昂贵的。慢慢由于技术的发达,颜料越来越便宜,现在颜色越来越多。18世纪普通人没有什么色彩,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什么钱。
1970年有一个新古典主义,这是今天瑞典颜色的基础。在瑞典这样一种颜色的光谱下面,通常都是浅颜色的,而且光本身也发挥重要的作用,有非常高的窗户,非常有反射性的穿衣镜,还有水晶的烛台。
    在19世纪的时候,由于工业化的发展,就使得行会组织消失了,我们看见了更加深颜色的装修。比如说像深黄色或者是绿色的内饰。有些人是反对这样一种发展的,非常希望回到以前浅颜色光的手工作品。
    我们这时候代表人就是英国的威林莫尔斯,他是纺织的设计者。卡尔和卡润夫妻也受到了英国艺术和手工艺的影响,他们的家里面是由妻子设计的,今天看起来还是一个对瑞典的内饰起到重大影响的一种方式。在1897年的时候,卡尔画的水彩画展览当时是获得了全球的注意。卡尔和卡润就把这个风格写进了书里,目的就是使得瑞典的家中装璜改变一种方式。我们看到的是卡尔的水彩画,你可以看到这里面是一个家庭每天平常生活的状态。
    大家知道在卡尔和卡润设计的内饰是非常独特的,这是他们最好的朋友家的内饰,非常独特。艾琳卡说如果我们周围环绕优美的东西,我们会很快乐,她也受到了卡尔装饰的启发,写了一本书叫做《所有人的美丽》,同时这本书和戈尔写的《更加美丽的事物》相辅相成。
    1930年,当时斯德哥尔摩举行了一个展览,这个展览是把功能主义学派引入了瑞典,有浅色的墙,大的窗户,非常独特的内饰。大家知道有一位瑞典的建筑师叫做古兰,他设计了一个叫斯堪蒂娜维亚的古典风格,这些风格的家具现在仍然在生产。
    这是另外一位著名的休斯克设计师,,他所做的古典主义的家具、灯光、玻璃。他也影响到了瑞典内饰的发展。最后一位对瑞典产生影响的,就是H55的展览,这是1950年的展览,这个展览使得很多瑞典设计师都参加了,他们这种风格对现在还有影响。
    这是当时的图片。
    另外我们北欧的北极光,可能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浅色木家具的原因。因为冬天的时候,瑞典的光通常一天只有几个小时,人们总喜欢浅金黄色,使得家里变得更亮。
    大家都知道,如果窗户是朝北和朝南,内饰颜色是不一样的。莫登就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在这个研究当中,就利用了NCS的系统,这个系统是按照人类眼睛所看到的颜色作为自然颜色的基础,来形成这样一个设计。这个系统有六种基本的颜色,黄、红、蓝、绿、白、黑,其他的颜色都是由这六种基色组合,或者由纯度不同实现。
我们可以看到系统当中颜色空间,所有的表面颜色都可以用这种系统表示。为了更清楚,我们是由两种方式实现这两个颜色,一个是颜色的循环,一个是颜色的三角。比如说Y902,就是一个黄颜色,当中包括90%的红色和10%的黄色。所以它几乎是纯红的颜色。
大家看到这里有一个W符号,这个符号有点黑,在这个三角的下面,你还可以看到其他的一些绿色,所以它是一个组合色彩三角形。
    下面我们回到光和色彩。这里面你看到你所选择的颜色,其实更偏向于绿色,而不是那么白。所以这样就是从白色逐渐变成浅绿色。
    这里大家看到的是黄色,黄色在朝北和朝南窗户里有不同的颜色。朝南的时候,是更加红一些。左边是朝北的,右边是朝南的,这是红色的。红色也是一个朝北,一个朝南。
    这是蓝色,蓝色是朝北的时候非常蓝,朝南的时候没那么蓝。而这个绿色,朝北的时候也是更绿。所以夏天的时候,瑞典的黑夜永远不会那么黑。这个北极光当太阳升起和落下的事后会有绚丽的色彩,这是我们考虑家装的时候要考虑的。
    我们对颜色的判断和觉察作为参考,它可以影响到我们的情绪,可以告诉我们现在是什么季节,做色彩设备的时候,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用的是什么颜色。传统的涂料方面都有这些自然的颜色。
    这种自然的颜色在一本书《色彩的颜采盘》里面分析了颜色的不同和分层、成色。大家看到这里面没有绿色。右边第三行有很多种颜色,你可能知道这是哪一块区域。这其实是一种浅绿的区域。大家可以看到这其实是一种深绿色,这个看起来像黑色。
    这些是由自然色启发的内部装饰。大家也知道这种自然色也存在传统涂料颜色阶梯当中,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金色,比如赭色,红色等等,这些都是对以前的建筑师非常美丽的颜色。现代的建筑当中,很多人都不知道究竟这种传统的颜色涂料,可以给我们提供怎样颜色的选择。所以有一本书专门研究传统的涂料,这本书提到怎么样利用传统的颜料系统实现我们所谓的自然色彩系统。
    这里我们可以这是斯德哥尔摩,这是一个金黄色的城市。
这是一个18世纪的内饰,这是格斯塔夫的风格。
这是一个城堡,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偏红的颜色,这是我们瑞典的象征色。这种颜色对于瑞典人来说是非常喜欢的。大家看到为什么红颜色的房子会使瑞典人非常高兴呢?因为他们可以使得我们自然界当中的浅绿色显示出细微的区别。
    这是他们的自然中的颜色,还有我们的法兰的红色颜料,这同样是我们内饰非常好的颜色。
    今天我们这些瑞典设计师,他们仍然在自然的色彩和家庭装修当中使用过卡尔拉森的生活方式和艺术传统。几乎所有的瑞典人在他生活当中某一个时刻都会使用卡尔拉森的红色、绿色的,带蓝色的白的方案。这是一个家里面受卡尔拉森的影响,这是一个写字楼,也是卡尔拉森的风格。
    最典型的瑞典颜色,大家都知道是宜家,宜家在中国也有分店,它是把斯堪蒂娜维亚带到中国。这个内饰其实是卡尔拉森的风格,也是宜家的风格。
    同时这里还有一个带蓝色的白色,这样一个条状的花纹。同时你还可以看到这是宜家的设计,还有家装内饰的设计,非常时髦,还有卡尔拉森,这是30年代的,今天还很时髦。
    我们看到今天的设计商,他们怎么受到我们色彩传统的影响,并且仍然在今天发挥作用。这里你是可以看见卡尔拉森的影响。这些图片的设计师是艾瑞,他既是建筑师,也是家住设计师。他实际上是以卡尔拉森为基础设计作品的。
    这个也是非常典型的传统的设计。这里面是GID设计公司的设计师艾瑞森,这个是很自然的颜色,这是汤姆设计的,他经常做非常美学的效果。
    这是瑞典的一个纺织设计师,他也受到了传统条纹图案的影响。
    这个是设计师是受到了农村的装饰的影响。
    大家知道我们瑞典的色彩传统受到三种影响,一种是格斯塔夫的风格,一种是光的重要性的影响,一种是对绿色自然的向往,以及我们对于水的向往。
    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你们。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