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林版画作品欣赏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564 发表时间:2010/10/5 10:07:09   字体:【大】【中】【小】

       张桂林的艺术里程是和当代中国丝网版画的发展历程相关的。作为中国丝网版画的开拓者、先行者之一,张桂林一直在中国丝网版画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且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将丝网版画推进到公共空间。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他在丝网版画领域内进行的一系列积极而又稳妥的语言探索,不仅拓展了丝网版画的审美空间和文化空间,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在艺术形式上日臻成熟的张桂林。
张桂林的艺术创作自始至终渗透着一种现实关怀与文化关怀的统一,而贯穿其间的人文精神和社会精神,则构成了他艺术创作的精神内核。
       熟悉张桂林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不事张扬的人,做人做事始终保持低调。他还是一个十分尊重传统的人。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名参与者、见证者,在当代艺术风云变幻、多元发展的环境下,他既没有回避现代艺术,也没有挑战古典艺术,更没有以激进的姿态超越颇有影响力的当代文化思潮,而是以一种对当代艺术和社会现实的清醒思考,以一种个性化的视觉描述方式和虚构历史的叙事,深刻地揭示了社会转型期人们在遭遇一系列社会问题和文化问题时的困惑。他从自身的视觉经验出发,不断地从文化记忆、生活记忆中找寻支撑,进行本土经验式的挖掘。于是在他早期作品中,将个人的历史和文化记忆,物化在具体的符号中。实际上他是从文明的冲突和社会的变迁角度,探讨了当代艺术与社会现实、文化环境的关系,人与历史,本土化与全球化的关系。张桂林这一时期的艺术创作不仅有着很强的思想性,也有着相当的思想深度和精神力度。
      上个世纪末的《角色》系列则预示着张桂林的艺术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所惯用的历史叙事方式及关注精神文脉的传达和画面背后所隐含着的迫切的人文思考已被更趋向于内在的、主观的、自我的表达方式所取代。闪现着灵性的鱼网状结构也意味着张桂林开始由一种表象的真实进入到内在的真实,由对客观世界的描述,转向对一种纯粹化的视觉体验和精神表现的追寻,由此也让我们看到了生活态度和心境愈来愈轻松自如的张桂林。这或许是张桂林已然进入了一种纯粹的绘画状态,是张桂林个体精神的自由展示吧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