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传统精品版画欣赏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812 发表时间:2010/10/5 10:41:29   字体:【大】【中】【小】

      传统版画在中国有著悠久的历史;根据史料,古代版画可追溯到西汉,到了明代中期,民间木版画有了空前的发展。三○年代初期,中国新兴版画兴起,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出现了一批成就卓越的版画家。一九四九年以後,新兴版画迅速发展,专业版画家和业馀版画作者遍布全国各阶层。这时期创作的版画除了木刻之外,铜版画、石版画、丝网版画也取得新的发展;近年来又发展出儿童版画、农民版画、版画藏书票等,获得各界好评。中国大陆版版画在新旧两代版画家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地区风格和流派。中国美术馆所搜集的藏品,向人们介绍中国版画自引进、兴起到发展的整个风貌,是中国版画最为可信的历史依据和缩影。

赵宗藻   《四季青》


赵宗藻(一九三一年—),江苏江阴人。一九五○年开始版画创作,五二年毕业於南京大学美术系,现为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四季青》为套色木刻,表现的是养蚕工人的工作情况;画面构图饱满,打破了空间透视的约束,疏密穿插自然,具有形式美。另外,还采用了黑底阴刻和类似填色的效果,使整个画面极具装饰性。

酆中铁   《大江东去》
1963年    90*56公分
 酆中铁(一九一七年—),四川广安人,早年曾任中小学教师、报社编辑等职,一九三七年还参与组织重庆木刻研究会。五○年後,酆中铁的作品多以表现社会主义建设为主,他将传统国画的构图法、透视法及金石学融入版画,逐渐形成一种注重构思、意境、布局,并以苍劲流利的刀法为特点的民族风格;《大江东去》就是此时期的代表作之一。

力群    《春夜》T

1962年    42.8*39.6公分-jh(Kuo7yRXf
力群(一九一二年—),山西灵石人,一九三三年参加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的木铃木刻研究会,开始从事木刻创作。他早期的版画作品受到苏联版画影响,四九年后则吸取了中华民族民间美术传统的表现方法,形成了富有强烈装饰性和抒情情调的艺术风格。

吴长江  《高原牧场》
吴长江(一九五四年—)天津汉沽人,其作拼曾多次到国外展出。石版画《高原牧场》采用了药墨棒画法,追求多层次的处理方式,具体真实地刻画出藏民的生活风情;此画有别于一般少数民族的风俗画,画面上寂静虚幻的境界,超出了实体所能表达的。

伍必端  《丰收的喜悦》


 伍必端(一九二六年—)出生于上海,在南京长大。一九五九年他结束了在苏联的进修学习后,任中国大陆的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及教授。他擅长版画,作品形式多样,构图严谨,富于节律,色调柔菜美,在用刀和印刷上精细考究。

郑爽 《黑牡丹、白牡丹》
1984年    52*71.5公分湖北美术学院论坛aO1~+Z zO#b+d
郑爽(一九三六年—),福建人,现任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她擅长水印木刻,作品具有杼情的诗境,感情细腻,格调高雅,富於装饰性。这幅《黑牡丹、白牡丹》曾获中国大陆的“第六届全国美展”银质奖。

 

王维新    《古代乐器》
1989年    43*66公分
湖北美术学院论坛
B$`+}x3sYgbed

王维新(一九三八年—),浙江温州人。一九六五年毕业於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八○年毕业於中国大陆的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班。这幅作品构思奇特,不同於一般版画。

 

张敏杰  《城墙上下的舞蹈》 

1992年    80*85公分
张敏杰(一九五九年—),河北唐山人。《城墙上下的舞蹈》一画曾参加中国“全国第十一届版画作品展览”,获得金牌奖。此作不论在用色或构图上,都极为奇特,给人一种新鲜感。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