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BOLO箱包设计之色彩心理分析


来源:中国色彩网     责编:   阅读:3321 发表时间:2010/11/6 18:38:22   字体:【大】【中】【小】

 

色彩的客观性质对人的知觉造成多种刺激,并由此影响人们的心理并产生出各种色彩心理状态。我们的知觉感受有三个显著特征:  
1)知觉所反映的是客观对象或现象的整体,而不是个别现象的个别特征。  
2)知觉具有恒常性。在我们知觉的进程中,已知的经验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人们可以用抽象思维的形式间接、概括地反映现实,进行高级的思维和创造。  
3)知觉的过程包括着某种程度的理解作用,对事物理解的深浅程度,会受已知经验的支配。  
        在人们知觉感受条件下,色彩的功能会起强烈的心理效应。被色彩诱导下的情感会因色彩的种类不同而有所差异。
  如 红色    在人的视觉上会有一种迫近的和扩张的感觉,是兴奋与欢乐的象征色;
      绿色    在各个色相中占于平静的地位,在视觉心理上是生命与和平的象征色彩,
      橙色    在色彩感觉中是最暖的色相,它引人注目,给人感觉是饱满、兴奋及辉煌;
      蓝色    是收缩的,内在的色彩,给人的色感是沉静优雅和寒冷;艺术大师康定斯基将浅蓝色比喻成笛声,悠扬而明晰;
      黄色    在所有色相中光感最强,寓意快活、智慧和希望,黄色还是辉煌的代表;
      紫色    是明度很低的色相,在人们的心理感觉比较复杂,既有着高贵、幽婉的一面,也有神秘、不安的心理感觉;
      白色    使人感到明快、圣洁;
      黑色    在视觉心理上虽被归纳为一种消极性的色彩,但在色彩表现中,它又具有稳定、深沉的感觉。色彩的心理效应直接反映在人的色彩联想及色彩嗜好之中。
  色彩联想可分为具体联想与抽象联想两大类。
 
    具体联想 是由看到的某种色彩而联想到具体的事物。例如:看到红色,就会联想到太阳,火焰。看到绿色而联想到森林,草原。
  抽象联想 是看到某种色彩而联想到某抽象的概念。例如:看到红色,会联想到热情、喜庆、警觉等。看到黑色,会联想到死亡、肃穆、深沉等。又如看到某一组色彩会联想到春、夏、秋、冬的四季特征;或从另一组色彩中体味到酸、甜、苦、辣的味觉感受。色彩在人们心理活动中是有生命的,是无声的音乐,是视觉上的特殊语言。  
 
        我们的思维方式是受民族文化的影响和支配的。不同的社会、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知识层次,给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带来明显的联想差异。同时,人类也存在着色彩联想的共通性。  色彩嗜好是人们对颜色的喜好和选择。这种喜好不仅受到国家民族的影响,还受到兴趣的差别、年龄的差别、性格的差别、知识层次等别的制约。同时,色彩嗜好还有很强的时间属性,在一定的时期内会形成某一种流行色。流行色在日常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色彩设计中重要的研究对象。
  1、色彩的联想与象征
  当我们看色彩时常常想起以前与该色相联系的色彩,这种因某种机会而仍然出现的色彩,我们就称之为色彩的联想。
  如红色是火的色彩,表示热情奔放,因为血也是红色的,因此红色又代表了革命。在我国喜庆的日子用红色,国旗是红色;因此红色象征着革命、喜庆、热情、幸福。同样它又象征着危险,因此红色被用为交通信号的停止色,消防车的色等。同时也给人以恐怖的象征。
  黄色象征日光,如金色的太阳。在我国过去是帝王色彩, 尤其是在清朝,一般人是不许用的,在古代的罗马也被作为高贵的色彩。在自然界秋天的色彩是黄色的,因此黄色又代表着金秋,而基督都却作为犹大衣服的色,所以在信仰基督教的国家里把黄色认为是下等色。
  绿色 正好是大自然草木的色,所以绿色意味着自然、生命、生长,同时绿色也象征着和平。在交通信号中又象征着前进与安全。但在西方国家绿色又意味着嫉妒、恶魔。
  蓝色 是幸福色,表示希望,在西方表示名门血统,因此蓝色是身份高贵的表示。不过相反,蓝色又是绝望的同义语,所谓"蓝色的音乐"实质是"悲伤的音乐"
  紫色 是高贵庄重的色彩,在过去我国和日本作为表示等级的服色,紫色是最高级的。在西方希腊时代,紫色作为国王的服装色使用。
  白色 意味着纯粹和洁白,我国和印度的所谓白牛和白象都是吉祥和神圣的象征。"弄清黑白"就是断明恶善,所以白还意味着善良,但是白在我国又象征着死亡,如披麻带孝,投降等。
  黑色 是不吉利色,象征着黑暗、沉默、地狱,"黑名单"等都是不好的象征。但黑色也给人以深沉、庄重、刚直的象征。
  2、各色相的心理分析
 
1)、红色  * 红色的纯度高,注目性高,刺激作用大,人们称之为"火与血"的色彩,能增高血压加速血液循环,对于人的心理产生巨大的鼓舞作用。
  a、纯色的心理特性:热情、活泼、引人注目,热闹、艳丽、令人疲劳,幸福、吉祥、革命、公正、喜气洋洋,同时也给人以恐怖的心理。
  b 、纯色加白(明清色)的心理特性:圆满、健康、温和、愉快、甜蜜、优美,同时也给人以幼稚、娇柔的心理。
  c、纯色加黑(暗清色):给人以枯萎、固执、孤僻、憔悴、烦恼、不安、独断的心理。
  d、纯色加灰(浊色):给人以烦闷、哀伤、忧郁、阴森、寂寞的心理。  
  2、橙色  橙色的刺激作用也虽然没有红色大,但它的视认性和注目性也很高,即有红色的热情又有黄色的光明,活泼的性格,是人们普遍喜爱的色彩。
  a、纯色的心理特性:火焰、光明、温暖、华丽、甜蜜、喜欢、兴奋、冲动、力量充沛、引起人们的食欲。同时也给人以暴躁、嫉妒、疑惑、悲伤的心理。
  b、纯色加白(明清色):给人以细嫩、温馨、暖和、柔润、细心、轻巧、慈祥的心理。
  c、纯色加黑(暗清色):给人以沉着、安定、茶香、古香古色、情深、老朽、悲观、拘谨的心理。
  d、纯色加灰(浊色)给人以沙滩、故土、灰心的感觉。  
  3、黄色  黄色是最为光亮的色彩,在有彩色的纯色中明度最高,给人以光明、迅速、活泼、轻快的感觉。它的明视度很高,比较温和。
  a、纯色的心理特性:明朗、快活、自信、希望、高贵、贵重、进取向上、德高望重、富于心计、警惕、注意、猜疑。
  b、纯色加白(明清色)给人以单薄、娇嫩、可爱、幼稚不高尚、无诚意等心理。
  c、纯色加黑(暗清色):给人以没希望、多变、贫穷、粗俗、秘密等心理。
  d、纯色加灰(浊色):给人以不健康、没精神、低贱、肮脏、陈旧的心理。        
 
         4、黄绿色  是黄色和绿色的中间色,由于在日常生活中黄绿色并不突出,所以易被人们所忽视,有很多色彩心理的研究把黄绿与绿色合并。
  a、纯色的心理特性:幼芽、新鲜、春天、清香、纯真、无邪、活力、含蓄、新生、有朝气、欣欣向荣、生命、无知、未成熟等。
  b、纯色加白(明清色):给人以嫩苗、清脆、爽口、芳香、明快的心理。
  c 、纯色加黑(暗清色):给人以泡菜、酸菜、忧愁、委屈的心理感觉。
 
d、纯色加灰(浊色):给人以不新鲜、温湿、俗气、迷惑、泄气的心理感觉。  
  5、绿色  绿色的心理概念:绿色为植物的色彩,绿色的明视度不高,刺激性不大,对生理作用和心理作用都极为温和,因此人对绿色的嗜好范围很大,给人以宁静、休息、使之精神不易疲劳。
  a、纯色的心理特性:草木、自然、新鲜、平静、安逸、安心、安慰、和平、有保障、有安全感、可靠、信任、公平、理智、理想、纯朴、平凡、卑贱等。
  b、纯色加白(明清色):给人以爽快、清淡、宁静、舒畅、轻浮的心理感觉。
  c、纯色加黑(暗清色):给人以安稳、自私、沉默、刻苦的心理感觉。  
  6、蓝绿色  蓝绿色的明视度及注目性,基本与绿色相同,只是比绿色显得更冷静、凉湿、其他人的心理感觉与绿色差不多。
  a、纯色的心理特性:浓阴、森林、深谷、清泉、深海、凉爽、深远、沉重、安宁、平稳、智慧、酸涩、嫉妒。
  b、纯色加白(明清色):给人以淡漠、高洁、秀气。
  c、纯色加黑(明清色):给人以顽强、冷硬、阴湿、庄严的心理感觉。
  d、纯色加灰(浊色):给人以灰心、衰退、腐败的心理效果。  
  7、蓝色  蓝色的注目性和视认性都不太高,但在自然界如天空、海洋均为蓝色,所占面积相当大。蓝色给人以冷静、智慧、深远的感觉。
  a、纯色的心理特性:天空、水面、太空、寒冷、遥远、无限、永恒、透明、沉静、理智、高深、冷酷、沉思、简朴、忧郁、无聊。
  b、纯色加白(明清色):给人以清淡、聪明、伶俐、高雅、轻柔的心理.
  c、纯色加黑(暗清色):给人以奥秘、沉重、大风浪、悲观、孤僻的心理。
  d、纯色加灰(浊色):给人以粗俗、可怜、笨拙、压力、贫困、沮丧的心理。  
  8、 蓝紫色  蓝紫色与黄色的刺激相反,是明度很低的色彩,所以纯度效果显不出力量,注目性较差,明视度必须靠背景的衬托。给人以收缩、后退的感觉。
  a、纯色的心理特性,深远、崇高、珍贵、凄凉、残酷、秘密、神奇、恐惧、鬼祟、阴险、地狱、孤独、严厉、粗莽、凶猛、幻觉。
  b、纯色加白(明清色):给人以迷惑、妖美、幻梦、无情、离别、谦让的心理感觉。
  c、纯色加黑(暗清色):寒夜、固执、阴森、邪恶、狠毒、千古。
 
d、纯色加灰(浊色):麻烦、讨厌、不幸、老成、消沉、自卑的心理。  
  9、紫色  紫色因与夜空、阴影相联系,所以富有神秘感。紫色易引起心理上的忧郁和不安,但紫色又给人以高贵、庄严之感,所以妇女对紫色的嗜好性很高。
  a、纯色的心理特性:朝霞、紫云、紫气、舞厅、咖啡厅、优美、优雅、高贵、娇媚、温柔、昂贵、自傲、美梦、虚幻、魅力、虔诚。
  b、纯色加白(明清色):给人以女性化、清雅、含蓄、清秀、娇气、羞涩的心理感觉。
  c、纯色加黑(暗清色):给人以虚伪、渴望、失去信心的心理感觉。
  d、纯色加灰(浊色):给人以腐烂、衰老、回忆、忏悔、矛盾、枯朽的心理感觉。  
  10、紫红色  紫红色指紫味的红色,视认性和注目性冷暖程度介于红色和紫色之间,此色的嗜好率很高。据说对忧郁症、低血压的人有治疗作用
  a 、纯色的心理特性:温暖、开放、大胆、享受。
  b、纯色加白(明清色):给人以温雅、轻浮、秀气、细嫩、柔情、美丽、美梦、喜欢、甜美的心理感觉。
  c、纯色加黑(暗清色):给人以野性的、有毒的、灾祸、自私的心理。
  d、纯色加灰(浊色):给人以灰心、嫉恨、堕落、不新鲜、忧虑的心理。  
  11、白色  白色为不含纯度的色,除因明度高而感觉冷外基本为中性色,明视度及注目性方面都相当高,由于白色为全色相,能满足视觉的生理要求,与其它色彩混合均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白色的心理特性:洁白、明快、清白、纯粹、真理、朴素、神圣、正义感、光明、白皮书、失败等。
  12、黑色  黑色为全色相,也是没有纯度的色,与白色相比给人以暖的感觉,黑色在心理上是一个很特殊的色,它本身无刺激性,但是与其它色配合能增加刺激,黑色是消极色,所以单独时嗜好率低,可是与其它色彩配合均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黑色的心理特性:黑夜、丧服、葬礼、黑暗、罪恶、坚硬、沉默、绝望、悲哀、严肃、死亡、恐怖、刚正、铁面无私、忠毅、粗莽等。
  13、灰色  灰色为全色相,也是没有纯度的中性色,完全是一种被动性的色,由于视觉最适应看配色的总医院为中性灰色,所以灰色是最为值得重视的色,它的视认性、注目性都很低。所以很少单独使用,但灰色很顺从,与其它色彩配合可取得很好的效果。
  灰色的心理特性:阴天、灰尘、阴影、烟幕、乌云、浓雾、灰心、平凡、无聊、模棱两可、消极、无主见、谦虚、颓丧、暧昧、死气沉沉、随便、顺服等。



版权所有:浙江省中西色彩设计科学研究院.盗版必究
地址:中国杭州学院路50号 E-mail:chinacolour@126.com
Tel:086-0571-88272932 Fax:086-0571-28822802
常年法律顾问:林律师 史伟峰
浙ICP备16047625号-3